close

山寨新聞調查:電視手機為什麼這麼好賣?


 


可以看電視的手機率先在山寨機中火爆了起來,成了山寨手機的一張王牌! 為什麼電視手機就這麼好賣呢?


看完央視的315晚會,感觸頗深,想寫點什麼,卻不知如何下筆。每年的315晚會都會側重某一個方面,今年是關於我們的隱私問題,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,每個人都有可能成為肉雞,這個詞和人肉搜索一樣讓人毛骨悚然,渾身不舒服。


 


然而我更關注的是晚會中播報的這組數字:消費者投訴最多的商品類產品是手機,竟占到了總共78萬個商品類投訴的10%!而大家最關心的還是品質、安全、售後等問題。不知道這佔據10%的投訴中有多少是品牌手機,又有多少是山寨手機。這個問題沒有說明,甚至晚會中都沒有關於山寨手機的報導,這也許是件好事。


 


同時,告訴大家另外一組數字:深圳山寨手機去年產量已超過8000萬部,占全國山寨手機份額的80%左右,占所有國產手機的30%,養活了珠三角地區的三百萬人。深圳移動通信行業已經形成了一個龐大的產業軍團,目前,深圳通信產業鏈上下游的企業接近1萬家,其中移動通信終端產品製造規模企業約100家,獲得國家手機牌照的50家,占全國手機牌照總量的13,各類手機生產商約2000家,方案設計商200家、零配件商3000家、國包商以及省包商1000家,全國80%的手機製造商都集中在深圳運營,諾基亞、摩托羅拉、三星等國際手機巨頭都在深圳代工。


  


說了一些官腔的話,下面還是給大家說說我最近兩天的調查情況吧,這次爆點啥料呢?通過和幾位檔口老闆的聊天,我瞭解了一些關於電視手機更深層的情況,也知道了其為何能夠熱賣的原因。本人一直對電視手機比較有興趣的,也就是這種手機讓我對山寨手機開始好奇(因為我屬於禦宅男,在家躺在沙發上看十幾個小時電視都不帶挪地的那種),當時還真沒想到手機也能免費的隨時隨地的看電視,後來一瞭解才知道敢情只有山寨手機才有這個功能,並且這種手機有可能是改變山寨乃至國產手機命運的一張王牌呢。


  


通過瞭解我才知道,原來不光只是山寨手機可以看電視,一共有三種可以看電視的手機呢。目前已有的至少三種方式實現手機看電視:一是聯通、移動等運營商推出的手機看電視業務,如聯通CDMA視訊新幹線、移動的GPRS網路收看電視等(這種業務是需要收費的);二是用更智慧的3G手機看電視(3G技術還未成熟,而且手機貴啊);三是直接把手機作為一個電視終端收看電視(就是免費看類比信號的山寨手機啦)。



之前國內市場上可看電視的手機,都是支援運營商手機電視業務的手機。而後來上市的國產手機則是可以直接用作電視終端的電視手機,這類手機只需要一根天線,就能隨時隨地收看電視,而不需要開通任何網路服務和費用。一問,去年5月就上市了,汗,知道的太晚了,早知道偶就買一部,那樣就可以方便的看足球電視劇和新聞了。


  


我問為啥這種手機就會賣得好呢?老闆說:原因很簡單,山寨手機為啥這麼火爆?還不是因為價格便宜。電視手機為啥這麼好賣?就是因為看電視免費啊!我說那其他手機不也能看電視嗎?而且信號和圖像都好。你放心,對於老百姓來說,有免費的他絕對不會去花錢。CMMB好吧!?一個月交20塊錢,比有線電視都貴,而且覆蓋城市少,你說哪個好?我一想,對於普通的老百姓來說一個月花20元看電視確實有點奢侈,還有一個好處,不管你在哪旅遊,甚至在任何一個國家,你都可以收到當地電視信號免費看。看來接收無線電視信號功能是真正的手機電視最為獨特的地方,也就是說無論何時何地,都可以通過當地發射的無線電視信號,即時收看當地的無線電視廣播節目,瞭解當地風土人情、時事新聞,而且這一切都是免費的。


 


 



老闆又說:這種手機外單走得也很好,每天都有不少老外過來看。在有些國家比如東南亞、中東和南美等地,這種手機已經搶了諾基亞、摩托羅拉等國際大牌的風頭呢,佔據了不少市場份額,改變了咱們國產手機目前的弱勢地位。往大了說,沒准能改變國產手機的命運呢!汗,老闆很有水泊梁山的山寨精神啊!看來老外們也和我一樣很喜歡電視這種比較簡單不費腦的娛樂消遣。我也注意到,這種免費看電視功能的手機目前就國產品牌和山寨才有,應該算是山寨手機的創新和標配了。五大品牌都還沒有出過這個功能的手機,看來他們打算要在3G市場上爭個你死我活啊!?到時我們就坐山觀虎鬥吧。


  


我又問到三頻和四頻電視手機的不同之處,老闆說其實就是一個有三個頻段,一個具有四個頻段,現在三頻的手機基本都能暢通全球, 四頻就更不用說了。頻率的多少只是決定寬度而不是決定高度的。不過南美一些國家可能要四頻的手機才能收到電視信號。一般外單都出四頻的,只要不出國就不用考慮這個問題。


   


通過本次調查,我感覺到國產手機似乎有了反攻的機會。電視功能已經是手機用戶最想要的功能之一,尤其是這種無需任何費用的功能更是引得人們駐足觀望,也許用不了多久,手機就將成為我們繼電視和電腦之後的第三塊影像螢幕了。到時候我就不用為停電時或旅途中看不到喜愛的節目而感到鬱悶了,HOHO~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三宅一生數碼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